土豆世家

關於我們

【五十年精選名店】六腳鄉土豆三代傳承老店

原產於大陸東北的土豆,經先人傳遞引進台灣,目前土豆的種植又以雲林縣最為大宗,約佔總產量的百分之六十,也因此在雲林、嘉義一帶有許多農產加工廠,專門出產加工花生,以近原料產地之便,提升其經濟價值。

位於嘉義縣灣內的土豆世家歷經三代經營,從花生種植、生產到加工賣出,都是同一條營運脈絡。

1995年榮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民神農獎
土豆世家

第一代王崑先生早期就已從事花生脫殼加工,第二代王日昇先生從事帶殼加工,並接受農政單位輔導,於八十一年成立灣內花生產銷班,土豆世家的花生就是由灣內花生產銷班第一班提供,本身也是產銷班班長的王日昇表示,土豆在台灣每年可以收成兩次,依採收季節不同,又分為「春豆」與「冬豆」,春豆因氣候關係,成長期較長收成較少,至於冬豆收成的產量大概是春豆的五至七倍。

 

且經營者王日昇更於1995年榮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民神農獎,以及優良食品金牌獎,進而打響六腳鄉花生的名號,現今第三代秉持著一貫的創業初衷,從花生種植到脫殼加工、帶殼加工,這段日子以來,經歷許多波折與成長,「做人講情義、做事講信用」一直是王日昇的經營方向,這也是土豆世家今日成功的重要主因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第三代王國輝以企業化經營「土豆世家」,為國內第一家取得ISO 22000花生加工廠,除符合HACCP認證,也是我國第一家取得有機認證的花生加工品,與異業結盟開發多元產品,提供消費者多種選擇。因人力不足,首創改以太空包為收購及儲放之盛裝容器,不僅工時縮短70%,並以色選機選別花生,大幅減少人力及生產成本,更設立冷藏設備維持食品安全。且王國輝更於2018年榮獲全國第三十一屆模範農民。